一辆小车,两位爱人,说不完的新奇,看不尽的风景。-记我和小虾的新西兰自驾之旅

Sunday, December 17, 2006

美妙的新西兰之旅

从新西兰回到新加坡已经快两周了,为期9天的游程让我们饱赏了新西兰美丽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城市韵味,1800公里自驾经历更是令人难以忘怀。尽管这段时间很忙,还是决定写点简单的文字把我们的经历感受记录下来,和亲友们分享,也希望能给将要去新西兰旅游的朋友做个参考,最后也便于自己以后回忆这段旅程。
考虑到旅行时间较短且要在基督城开会,所以我们的行程安排得很紧,游玩点基本以基督城为中心集中在南岛。总行程大约1800多公里,总结如下:
Day 1&2. Singapore -> Christchurch (基督城)-> Kaikoura(凯库拉)[~186km]
Day 3. Kaikoura (凯库拉) -> Hanmer Springs (汉默温泉)[~112 km]
Day 4. Hanmer Springs (汉默温泉)-> Greymouth (格雷茅次) , 经 lewis pass [~212 km]
Day 5. Greymouth (格雷茅次) -> Punakaiki (普纳凯基) -> Christchurch (基督城), 经Arthur's pass) -> Akaroa (阿卡罗瓦) [~485 km]
Day 6. Christchurch (基督城) -> Lake Tekapo (蒂卡波湖)-> Mount Cook (库克峰)[~400 km]
Day 7. Lake Tekapo (蒂卡波湖)- Christchurch(基督城) [~400 km]
Day 8. Christchurch (基督城)
Day 9. Christchurch (基督城) - Sydney(悉尼) - Adelaide (阿德雷德) - Singapore
_
Day 1&2 (24 Nov - 25 Nov): Singapore - Christchurch - Kaikoura
我们晚上8点上了澳航的747客机,经过12小时的飞行(当中在澳大利亚墨尔本转了一次机),终于到了基督城机场。下了飞机是当地时间下午2点,当中有5小时时差,此时新加坡应该是早上8点。机场不是很大,干净整洁,但从免税店的数量到机场设施到舒适程度都不能和新加坡樟宜机场相提并论。在机场打了个电话给事先在网上预定的租车公司Apex,通知他们我们要取车。5分钟后,Apex的工作人员来了,把我们接到机场附近的Apex分店。一个新西兰mm接待了我们,服务态度很好,很快拿到了一辆1500cc的丰田Corolla,白色,租金是一天69纽币含CDW保险。另外租了一部当地手机方便打电话,一天4纽币。工作人员给了我们一张详细的新西兰公路图,热情地问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地是哪里,并在地图上给我们指了方向。车的状况还不错,内外都保持得很新,车里也没有异味,我们比较满意。放上行李后,我们就沿着1号公路直奔看鲸小镇Kaikoura(凯库拉),在新西兰的1800公里征程就这样拉开序幕。
由于是第一次独自在外驾车旅行,我们都显得有点兴奋。我10月才刚拿到新加坡的国际驾照,1个月后就要在新西兰的土地上狂奔1800公里,历经各种地形,看来对我的车技是一个很大的考验。为此,在出发前一天我专门在新加坡租了一天的车练了练手。新西兰的公路系统非常完善,路边的标识也很详尽,而且公路都是免费使用的,再加上零污染的自然环境和热情的当地居民,所以这里是一个自驾游览的天堂。新西兰的高速公路限速100,在城市和镇上一般限速50-80,这里和新加坡一样是靠左边驾驶,因此对我比较适应。
去Kaikoura大约是两个半小时的车程,一路上的风景真是不错,让本已疲倦的我们又觉得新鲜起来了,路边随处可见一群群的羊,毛很长,还有棕色和黑色的牛,偶尔也看见几匹白马,在碧绿的草地中专心的啃草。蔚蓝的天空,几朵白云,绿草,牛羊,那画面真美。
1号公路在接近Kaikoura这一段是沿着海边建的,这是我梦想的开车环境,可惜当时没有好好享受,一路狂飚只想早点到目的地。在海边高速公路开车的经历后来在西海岸又好好体验了一次,真的是十分的惬意。快到Kaikoura的时候,转过一个弯,海突然近距离地展现在我们面前,那是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开阔的海面瓦蓝瓦蓝,一眼望不到尽头,不像在新加坡看到的海,都被油轮和炼油平台占据了。偶尔海岸上有白色的岩石,白色的海鸟,衬托着蓝色的天,蓝色的海,景色真美,我们禁不住停下车来照相留影。
到了Kaikoura, 很快就找到了我们预定的旅馆 Te Kaikoura Lodge,旅馆坐落在海湾边,新的出乎我们的意料。和老板一聊原来是10月份才刚刚开始营业。房间干净宽敞明亮,有单独的卫生间,通过落地的玻璃门可以看到对岸与海相接的山脉。门口可以泊车。价钱也不算贵78纽币一晚,比在欧洲便宜多了。
老板人很nice,很热情地帮我们搬行李到房间,给了我们当地的地图,还告诉我们大厅有免费的咖啡和茶以及大屏的LCD电视。进房间,简单的整理了一下,虽然已经很累了,但我们还是决定出去逛逛。一路开车到小镇的海滩,很美,海天一色,一望无际。
这里的海湾很有特色,阿尔卑斯山脉一路延伸在这里入海,形成山海相接的美景。
晚上8点多天开始有点变暗了,于是我们开车到镇上找餐馆解决晚饭。看到一家西餐馆craypot有羊排于是打算进去尝尝。点了lamb chop baked fish套餐再加一个soup,份量很足,口味也还不错,特别是lamb chop,很赞。总共61纽币。

这里天黑得很晚,等我们9点多吃完出来天还没有全黑。于是我们继续开车去小镇北部的seal colony逛了一下,不过没见到海狮,于是顺带享受了一下傍晚的海湾景色。我们打算第二天一早在看鲸之前再来看一次,反正开车很方便。
Day 3 (26 Nov 2006): Kaikoura - Hanmer Springs
第二天一大早就醒了,6点钟天已经朦朦的亮,天气不是很好似乎是个阴天。整理好行李下到大厅,老板热情地和我们打招呼,还烧热水给我们泡咖啡。大厅里有三两人在看橄榄球直播,友好的和他们打了招呼。吃完早餐我们在大厅休息片刻,享受了一会42寸的LCD电视后出发去seal colony
这时候还很早,天也阴阴的,很少有游客,只看到远处一只海狮懒懒的躺在石滩上睡大觉,可惜当中隔着海水不能靠近。我们事先在网上预定了9点的看鲸票,一人130纽币。在seal colony稍作停留后,我们就出发去小镇南部大名鼎鼎的Whale Watch总部报道。门口的停车位延海湾一字排开,已经停了很多车,我们赶紧找了车位泊车,并换上了厚衣服,因为之后在海上风很大而且会很冷。慕名来看鲸的人很多,我们被告知9点半会有巴士来接我们去另一个地方坐船。在室内看介绍短片的时候,工作人员很高兴得进来说,今天的天气状况不错,已经在离岸几英里的地方发现了好几条鲸鱼。大家也都变得兴奋起来。等到10:00 am我们终于排队坐上了看鲸船,Kaikoura位于欧亚大陆板块与菲律宾海板块交合处,在离岸不久大陆架就会突然下降,形成一个很深的海沟。海滩附近的海水只有1-2m深,船一直往外开,深度也慢慢加深了。看鲸船配备了先进的装置,实时地通过全球定位系统在LCD上标示船和周围地形的相对关系,还有船载声纳会同步显示船下海水的深度。开始的时候,船每向前开一秒,水深加1m左右,渐渐的水深每秒加几十到数百米,深度也转眼间从200米降到了1300米。到了深海区,看鲸船很快带我们来到了发现第一头鲸鱼的地点。船在离鲸鱼大概20米处停稳后,大家都争先恐后的跑到甲板上观看,那是一头抹香鲸,只有一小部分身体露出水面,但还是可以感觉到它的庞大,它悠闲地喷着水,对我们的船不屑一顾,过了一阵子,它甩甩尾巴就潜回了海里。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抹香鲸下潜后大约要60分钟才会浮出水面换气。

于是看鲸船又带着我们去发现下一条鲸鱼的地点,他们都用无线电互相联系,有专门的观察员负责找鲸,上面还有直升机做调度。接着又发现了2头抹香鲸,天下起了小雨,我们也不顾了,顶着雨站在船沿上看鲸。鲸鱼喷水呼吸一般持续10分钟左右,然后会下潜,每过一个小时他们就会上来呼吸一次。大家争相按快门,都想多拍几张这庞然大物留为纪念。瞧,另外一条看鲸船也过来了凑热闹了。最开心的是那天看到了好多的海豚,都是dusky dolphine,好活泼啊,估计有上百条,在海面上蹦来蹦去,有时前空翻,有时后空翻,有时还是连环的,真是可爱。看了都想跳下海去和它们一起游泳了。有的海豚还会游到船边上徘徊,甚至从船底钻过去,异常的活泼。 大家的情绪也都被这些活泼的海豚调动起来了。 近距离的接触让我觉得海豚真的是很有灵性的动物。可惜他们游的速度太快太灵活,就很难靠近抓拍到。工作人员介绍说海豚跃出水面是为了压回海面的时候把海面的鱼往下赶到海里,这样躲在下面海里的其他海豚就可以乘机逮住那些小鱼了。这居然还是team work,看来海豚的群体意识还是很强的,难怪他们喜欢群体出没。
看完鲸鱼和海豚已经是12点多。回程的大巴上碰到一个新加坡人和我们搭讪,原来他们也是来新西兰旅游。他们两个大人两个小孩租了一辆motorhome(房车)从北岛的奥克兰一路玩到南岛,打算玩18天,比我们久多了,不禁羡慕了一把。问了他北岛的一些景点,从他讲述的表情中就可以知道他们非常地enjoy那个美景。
早上看海狮没有尽兴,所以我们又回到了seal colony, 期待有新的发现。让我们惊讶的是早上看到的海水已经退到了很远,露出一大片的石滩。于是我们下到石滩上,顶着海风去和海狮近距离接触。这回又看到另外四只海狮。不过还是有点怕怕,怕海狮突然来袭击我,据说海狮的力气可是很大的。那些海狮都在懒懒的睡大觉,被我们吵醒了也最多抬头看看我们又继续睡了。有只海狮好像怕了我们了,挪动尾鳍逃远了。
石滩上还时不时见到各种觅食的海鸟,一点也不怕人,可能无拘无束惯了。有的游客在石滩上一路捡了很多贝类,估计是打算回去自烹海鲜。我们在下面继续沿海岸线走了一会儿,前面还看不到尽头。很多游客还是在往前健行。但是海风实在太大,又下起了毛毛细雨,于是我们打算不走了,回去岸上。
从海边石滩回到镇上已经下午了,我们匆忙在Subway解决了午饭,便出发去Hanmer Spring。走的70号景观路线,一个半小时的车程,路上的风景很不错,看了让人心情愉悦。到了Hanmer Spring, 赶紧找到了预定的SPA lodge Motel,付钱check in。房间比想象的好,宽敞干净带卫生间,有暖气,厨具齐全,门外就是一个车库。因为是周末价格高一些,89纽币一晚。
晚餐去了一家中餐馆,叫caption work, 点了酱爆猪肉和鱼香牛肉,都是很厚实的两盘,口味不错,再加一碗粟米汤,吃的饱饱的。只花了26纽币,很划算。在店里还碰到了一对年迈的华人老夫妇,但是他们不会说中文只会广东话。我们就只能用英语交流,聊过知道原来他们是澳大利亚的华裔,两人结伴来新西兰旅游,还是挺浪漫的。他们问起我们的行程,于是告知是去基督城开会。本来今天想去泡温泉的,可惜太晚了,决定明天早上再去。
Day 4 (27 Nov 2006): Hanmer Springs - Greymouth
一大早起床就赶着去泡温泉了。Hanmer Springs 最有名的就是泡温泉了,早上9点开始营业,队伍已经排了老长。温泉里含有各种矿物质,包括硫,氯化钠,钙,碳酸盐,镁,钾等等。据说这温泉对治疗关节炎特别有效。有大大小小好多室外温泉池,有4Rock pools 38 oC, 1Rainbow pool 36 - 37 oC, 3sulphur pools 40 - 42 oC, 3hexagonal pools 38 - 40 oC)。特别值得一提的就是这里的3sulphur pool,纯天然的,不含氯,水温好烫,我适应了十分钟才下了水,在这个硫池里,身上觉得特别的私滑,很舒服,不过有点淡淡的硫化氢的臭味。泡着温泉,晒着太阳,浑身都觉得暖暖的,在欣赏着蓝天,白云,远处的青山,真是享受啊。工作人员过来和我们搭讪,原来这里纯天然的泉水本来有50多度,是先冷却到合适的温度才通过管道输送到这里的温泉池。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享受了一个小时左右的温泉就离开了,原则上一张票可以在这里消磨一天的时光。泡完了温泉感觉神清气爽,只是有点口渴,可能有点脱水了。走前和著名的sulphur pools合个影吧。
从温泉池出来后,我们动身去了Hanmer Forgest,大概10分钟的车程。下了车,两个人在树林里徒步健行,放松身心,聆听着不知名的鸟啼,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很舒畅。偶尔会碰到几个健行归来的老外,便相互友好的打个招呼。
半路我们发现了一只鲜艳的蘑菇,红色的底,白色的斑点,长在一堆枯草中,想来这蘑菇一定有毒的。
接着又去参观了这里著名的蹦极铁桥。这是一座很高的桥,桥下是泥黄色的河水,有人在河中坐着皮划艇漂流。蹦极的装置就附在桥身旁,像一个临时的木架子,站在上面,一有车辆从桥上经过整个木结构便抖动起来,让人担心会不会就这么掉下桥去。我们终究还是没敢玩这个极限游戏。
时间不早了,还有200多公里的路程要赶,于是我们告别了这个温泉的天堂,向下一个目的地西海岸的Greymouth行进。临行前留个影吧。
接下来是维持3个多小时的行程,一路上又是风景如画,有远处的雪山,蓝天,白云,绿草,白羊,还有一片片的小黄花。
从hanmer springs到Greymouth途中会经过一处国家自然保护区Lewis Pass,山峡的平均海拔864米,仅次于Arthur's pass。两边山顶的积雪淹没在朦胧的山雾之中。在这里,我们第一次近距离的与雪山面对,感觉非常新奇。
接下去的路程,山上长满了松树,路的两旁都是林荫,偶尔有湍湍溪流经过,清澈的,溅起白色的水花。在其中的一段山路上,居然飘起了小雪花,真是让人觉得惊奇。这仿佛就是身处“极品飞车“中阿尔卑斯山的赛道,当中也有这么一段会下雪。真喜欢下雪的景色,小雪花轻轻的飘落下来,落在车窗上,化作了水珠。没想到的是我们在后来的行程中还遭遇了鹅毛大雪,要知道新西兰的11月可是夏季。就像后来在基督城碰到的一个学生说的,the weather here kinda goes from one extreme to another. 途中经过几个小镇,人很少,只有简单的公共建筑,银行,超市,五金店等,感觉如果在大都市里住惯了,在这里生活会不习惯。
下午6点,我们终于抵达了Greymouth。在预订的YHA(青年旅社)check in了一个双人间,卫生间是公用的。60纽币一晚。老板热情的向我们介绍了北部40分钟车程的一个景点Pancake Rock,这是我们事先没有计划到的。但是老板一句话:you can't miss it, its just too famous and its so near! 于是我们打算修改第二天的行程去那里看看。进了房间在床上躺着,不知不觉就睡着了,开了3个多小时车实在是累人。等醒来已经是8点多了。趁天还没暗,我们赶紧开了车去四处逛逛。
到了Greymouth的入海口,海风很大,人在车外几乎站不稳,只好躲进车里。海浪一层一层的拍打着海边的岩石,加上咆哮的风声,让我们领略到了大自然的威力。后来我们在Mt Cook (库克峰)下还碰到了更加狂野的高原湖风。
令人惊讶的是我们发现一个女孩顶着大风独自一人坐在海边的岩石上,还以为她要想不开,还好过了一阵子她起身回去了。入海口往回大概5分钟车程,有个小湖,很多水鸭在其中悠闲的游着,拍了几张照片,天快黑了,我们就回YHA休息,同时计划明天的行程。
Day 5 (28 Nov 2006): Greymouth - Punakaiki - Christchurch, Via Arthur's pass - Akaroa
一大早起来洗漱完毕7:30am,把行李放到车上,我们就直奔北方60公里外的Punakaiki,为了去看那奇异的海岩。我们的车沿着西海岸的公路一路狂奔,偶尔看到几辆房车停在可以俯瞰海面的路边空地,估计是看到风景好,昨晚在这里过夜了。西海岸和东海岸截然不同,东海岸的海面平静,多的是开阔的沙滩,而西海岸的海面明显要汹涌的多,多的是矗立海中的巨岩。
来到Punakaiki,很快就看到了显眼的入口标志,顺着指示牌先是经过一片丛林,中间一条小径,两旁是茂盛的树木和灌木丛。
蜿蜒而行了几分钟,远处出现了一片石林,形状怪异,就像是一片一片叠在一起立在海中,有些是独立的有些则连在一起。可能是一整块石灰岩被海水冲刷形成的。

其中最有名的一块就是所谓的Pancake Rock了。那石头远看就像包括了各种动物和人的表情,因此而成名。
在这石滩上还有很多怪石,但我们一心在寻找那有名的Blowhole,据说在一片石林之中,偶尔会有一股海浪冲击而上,那就是blowhole。可惜那时这个blowhole并没有喷发,我们也不知道何时才会有。
观看完这片石林之后,我们又驱车回到了Greymouth。打算走著名的Trans Alpines Route经Arthur's pass回基督城。在到Arthur's pass之前,我们先绕道去了一个小湖,叫Lake Brunner。可惜当时是阴天,天空灰蒙蒙的一片,站在湖边都望不到对岸,风景并不是很好。湖边停靠着很多小游艇,倒是挺吸引人的。

湖面倒是很平静,四周见不到人,两只水鸭在湖面游弋,荡开粼粼的水泼,很有几分意境,赶紧抓拍下来。
开车在Brunner小镇转了一圈想找家餐馆吃饭,谁知道只看到有一家cafe,又不想吃汉堡这类的东西,只得作罢,先啃点自带的干粮充饥。我们的行程继续开往arthur's pass。沿着窄窄的2车道公路盘山而上,沿路不时有view point的标示,便下来看风景。
在山中我们还有幸近距离看到了一种新西兰独有的鸟:New zealand Falcon,张开翅膀有颜色鲜艳的羽翼。外形看上去像鹦鹉,也不太怕人,可能是见惯了游客。
就这样走走停停,大约一个小时后我们来到了arthur's pass village,结果发现这里还是只有cafe,没办法只好将就了,买了三明治和热咖啡草草解决了午饭。从cafe出来继续赶路,天开始放晴了。路边的风景也好美,又是一片蓝天白云的景象,偶尔还见到一个高山小湖。一路来,让人觉得心旷神怡。
本来计划在下午3点之前到基督城还车的,但路上停停走走,耽搁了不少时间,下午2点的时候我们终于意识到赶不及按时还车了,于是索性打了个电话给租车公司要求再延两天的租期,价格还是按69一天算,租车公司自然是欣然答应。穿过Arthur's pass后,地势变得较为平坦,又见到了久违的羊群们,清一色都长得肥肥的,身上养着长长的毛,低头吃草的动作都那样地如出一辙。唯一不同的是山里的羊比较怕人,停下车还没靠近便慌张的溜走了,看来是没经过什么“世”面。


地势越来越平坦,我们开始地进入了坎特伯雷平原的怀抱,我的车速也不知不觉上到了140,经过小虾不停地在耳边进行安全教育,只好乖乖的降到了100。小心驶得万年船啊。

经过4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我们终于回到了久违了的基督城。只不过这次不是坐飞机,而是开着小车。进了市区后,减速到50感觉好慢啊,像在爬行。先去Academy motor lodge拿预定的房间,旅馆和坎特伯雷大学隔街相对,对我开会很方便,离著名的botanic garden也不远。房间条件不错,比前几天住得都要好些,价格自然也不便宜,110纽币一天。

放下行李,稍作休整后我们便去市区逛了,首先目标是市中心的天主大教堂。在市区开车真是不爽,慢得像蜗牛还都是单行线,绕老绕去终于找到了目的地,但又要愁泊车的地方。基督城虽说是南岛的经济政治中心,但是人口却不到40万,典型的地广人稀,最繁华的商业地段也看不到人头攒动的景象。车却是出奇的多,城市的公共交通相对萎缩,没有地铁系统也很少在路上看到巴士的影子。来到cathedral square,四处逛了逛,大教堂是典型的仿欧洲中世纪的哥特式,倒还算精致,只是规模太小,比起欧洲那些光建造就花了几百年的大教堂只能算是小儿科了。再一次印证了新西兰的魅力在于野外的自然风光,而不在于人文景观。


市中心的遗留下来的有轨电车是基督城的象征之一,不过只是为游客观光而设,不再作为交通工具了。

漫步到Avon River (雅芳河)畔,虽是一条小河,但蜿蜒曲折的贯穿了整个城市。在岸边小憩,碧水绿草垂柳,还是别有一番风味,用小虾的话说,这是一条很“柔顺”的河流。

不知不觉到了7点,肚子开始有点饿了。幸好现在身处市中心,不再是荒山野岭,可以找家好吃的店慰劳一下自己。闲逛中,我们在Colobum Rd. 看到了一家中餐馆,中文名叫顺风餐厅,便在想:就是它了。走进去挑了桌子坐下,里面人不是很多。点了几个炒菜,照例的很大盘得端上来,吃得很过瘾。想想在欧洲,看到中餐馆都不敢进去,真是鲜明的对比。服务员mm是中国人,听口音是北方的,聊了几句,强烈推荐我们去基督城南边的Akaroa 海湾,说是很漂亮。我们也不想继续逛市区了,看看地图也不是很远大概70公里的样子,于是决定赶在天黑前去那边看看,再从另一条路绕回基督城。结果路上的风景确实挺不错的,特别是中途会从一个堤上穿过一个大湖。


之后沿着海岸一直往南开,中间还要沿着盘山公路爬山,渐渐整个海湾展现在我们面前,海湾口很窄,进来形成一个湖泊,再往里到尽头便是Akaroa小镇。

到了Akaroa已经是10点,华灯初上了。开车到镇上小逛了一下,然后就走地下通道开回基督城了。


回到基督城旅馆已经差不多11点半,第二天还要起早去坎特伯雷大学注册。


Day 6. Christchurch - Lake Tekapo - Mount Cook



一大早就去了University of Canterbury注册,校园里的建筑看上去都很老旧,俨然一幅历史悠久的样子。坎特伯雷大学建立于1873年,是新西兰第二古老的大学。这天的行程安排很紧张,我们也没有时间好好的逛校园,办理完手续后就驾车开往我们一直最向往的目的地Lake Tekapo (蒂卡波湖)。库克山脚的蒂卡波湖是新西兰最美丽的高山湖泊之一,牛乳蓝颜色的湖水驰名世界,湖泊四周生长的五彩斑斓的羽扇豆很耀眼。谁知刚开始走错了路线,错过了73号风景线,上了往南的1号高速。一路上非但几乎没有风景可言,还经常要越线去超一些挡道的重型大卡,怪不安全的。后来终于在一个小镇拐到了风景路线上,感觉又回到了野外,一路都是漂亮的风景,便免不了停下来留影。一路上也看到了不少来往的房车,想来他们都是奔往蒂卡波湖的,或是从那里回来的。途中,还在一家农场里买了农家自制的蜂蜜,味道不错。一路上看到了几匹棕色马,毛色很有光泽,还有农家养的鸵鸟,下了鸵鸟蛋正在孵着呢。还有可爱的小绵羊在傻傻的看着我们。

到了蒂卡波湖,首先就被那蓝色的湖水给吸引了,那湖水不像海水那样的深蓝,感觉像是蓝色中掺了奶白色,水色非常独特。远处的雪山和近处的野花,衬着一面湖水,那景色真美。
不过湖面的风大得惊人,一路无遮拦的刮到岸上,耳边听到的只有风的咆哮声,人没法站稳不说,呼吸都有点困难了,要很费力才能端起相机拍照。湖边人很少,因为风实在太大,纵然风景迷人也无法久留。只好躲回车里,慢慢沿湖开行。
参观坐落在湖边的独特而有趣的好牧羊人教堂(Church of the Good Shepherd)
午餐去了湖边的一家中餐馆 Jade Palace restaurant,中文名很好听叫“翠湖轩”,点了牛腩煲和一个蔬菜,口味倒是不错,只是分量少了点,价格也比别处贵些。
天开始阴沉下来,外面又是狂风大作,趁着还没下雨,赶紧出发去了Mount Cook, 又是一个半小时的行程,但是很快大雨就来了,噼里啪啦的打在车窗上,同时狂风大作,开行中的车都快被刮离车道了。途中经过一个大湖Lake Pukaki,这个湖比蒂卡波瑚要大很多,但水色没有蒂卡波湖漂亮,在蒙蒙的雨天,只看到一望无际的湖面。
历经1.5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了Mount Cook山脚下,天还在下着大雨,所有的户外活动都取消了,真是伤心啊。我原本还想参加冰川探险(Glacier explores,乘船去Tasman Glacier呢。可惜冰川看不成了,路也白跑了一趟,白白浪费了我们的好心情。只好买了张明信片,寄回新加坡的住址,算是表示我们来过了库克山。不过在Mount-Cook山脚的小店里看到了几个可爱的小木偶。

又是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回到了蒂卡波湖,驾车到了附近的Mount John, 这是蒂卡波湖附近的一个看星象著名的小山头,通过陡峭的盘山公路上到了山顶,路上还不时碰到一群群绵羊挡道,于是停下来礼让。山顶上有个天文观测站,原本在这里看夜晚的星空是最好不过的了,可惜这天下着小雨,到处都是蒙蒙的一片。什么也干不了,下山了,是接近60度的陡峭的之字形盘山公路,我倒是还好,小虾吓得半死,在她的督促下,我以15km/h的龟速开行,小虾一直在旁边担心我会一不小心就冲出了路面,两个人坠崖而亡,那就太不合算了。当然以我的车技,这是不可能的,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
回到了蒂卡波湖间的小镇,到了一家Pepe’s pizza & pasta的西餐店吃晚餐,叫了smoke salmon pizzafish pasta,还要了一扎生脾。这个pizza真是不错,是用蒂卡波湖里的三文鱼熏制而成的,熏鱼的味道特别的香。平时吃pizza感觉嘴里都是面粉的味道,这回细细的品尝,嘴里的熏鱼味道特别的浓郁,真是不错的晚餐。41纽币的价格也还算公道。外面是大风大雨,店里有个大壁炉,整个屋子都暖暖的,非常温馨。


Day 7 (30 Nov 2006): Lake TekapoChristchurch
一大早起醒来,感觉冷冷的,朝窗外一看,居然下起了鹅毛大雪,哇,我顿时觉得好激动。啊,大雪啊,几年没有看到了。赶紧洗刷完毕看雪景。
积了一个晚上的雪把我们的车子也盖得严严实实。
大雪一直下着,到处白茫茫一片,湖面也看不到了,只能在湖边拍几张照片,外面冷得都不敢出去,所以没能在雪景留影,只能隔着车窗按下快门。现在还在后悔当时太怕冷了,没有好好多拍两张这个难得一见的雪景。说实话这么大的雪,我还是第一次碰到。
回基督城的路上,雪渐渐的变小了,又转变成了雨天,天空还是阴沉沉的。这回走了73号线,经过几个deer farm。可是鹿一见人就跑远了,我们只能远远的拍照,真是真后悔没有买长焦镜头。在半路突然看到了一个离公路很近的鹿园,里面有几头成年公鹿,顶着巨大的鹿角,赶紧减速停车,开回去拍照。
还有一种骆驼,背上没有峰,外观大小有点像羊,只是脖子特别长, 叫羊驼 Alpaca,属于骆驼的一种,据说羊驼的毛很珍贵,一件羊驼毛制成的毛衣或是毯子都是非常珍贵的,通常都会被世代相传。

回城途中还看见一些山间小屋,在山野里,显得特别的漂亮。还有山间的溪流,配上黄色的小花,白色的石滩,这就是野外新西兰的迷人之处。
到了基督城,天还是下着小雨,市区绿化很好,街道上常常看见一些精致的花草。
还有可爱的三瓣叶下午4点,我们在城里还了车子,Apex的服务很好,工作人员又开车把我们送回住处。晚上我去参加了会议的晚宴,小虾则又回到了顺风餐馆吃饭。没有了车以后真是非常的不方便,我们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个汽车交换站,进去后就像一个长途汽车候车室,1小时才有一班公车。坐上了24路巴士从市区回到了我们住的motel,车票2.5纽币一人。
Day 8 (1 Dec 2006): Christchurch (Conference)
早上宁宁早早的起床了,因为今天要在conferencepresent他的两篇paper。又听了别人的seminar,中间休息时刻在坎特伯雷大学校园里逛逛。这是开会的theatre
演讲完毕,Any questions?
教学楼

校园内的草坪

横穿大学的亚芳河边有很多的鸭子,还看到了鸭妈妈带了一群毛茸茸的小鸭子在草地上觅食。

校园边上的民居也很不错,很精致,外面还有花花草草,像一栋一栋的小别墅。
直到下午3conference结束,雨也停了,太阳出来了,我们赶紧乘车到了市区逛逛。第二次来到基督城大教堂,天很蓝,又忍不住给大教堂拍了几张。
教堂右边有一组十字群雕,挺特别的。

我们接着到维多利亚广场去观摩著名的英国探险家库克(James Cook)船长的塑像, 是他发现了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大陆。
市区的艺术馆 (Art Gallery) 是市区中少见的现代建筑,很有流线型的美感。

邻近的艺术中心 (Art Center) 则是古典的欧式建筑,有点儿像电影哈利波特里的魔法学校。

附近有一市区植物园 (Botanic Gardens), 环境特别好,有人在植物园中的小路上听着mp3慢跑。园子里还有一口中国古钟


亚芳河穿过植物园,河边的景致不错,有了河流,植物园显得特别的柔美。基督城之所以被称为花园城市,这个植物园可有很大的功劳啊。


晚餐又去了顺风餐馆,这是我们第三次光顾这家餐馆了,和服务员也都混熟了,点了海鲜豆腐煲和姜葱牛柳,最后一次享受了可口的中餐。傍晚时分,我们坐公车回了Motel,准备收拾行李去机场。
Day 9 (2 Dec 2006): Christchurch - SydneyAdelaide - Singapore
因为是早上6点的飞机,怕夜里没有车子到机场,于是前一天晚上就早早的到了机场。还好机场并不冷清,有很多背包族也在机场熬通宵了,还有人找个角落铺上睡席也就睡了,真是方便啊。
飞了17个小时,转了两次机, 终于安全回到了新加坡,我们的新西兰之旅也圆满结束了。想念新西兰的自然风光,下次有机会一定再去!

Click here to see more photos of our new zealand trip.
更多照片在这里看.

5 comments:

Unknown said...

PRETTY NICE DIARY:)
ADMIRE

Unknown said...

记得真详细呀...海豚的照片不错,相机挺快

九九 said...

赞啊。

Unknown said...

Seen You b4?
tink so...
ns PIC
NS trip
ns gal
ns guy
ns ns nsns

Unknown said...

ns gal
ns guy
ns pic
ns trip
ns diary

website statistics